财新传媒


欧元区的塞浦路斯困境

2013年01月24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受到联盟内部受困国及其债权人的双重敲诈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于2008年加入欧洲货币联盟。该国人口不到78万,在欧元区中,只有卢森堡和马耳他的规模更小。

   去年夏天,塞浦路斯向欧元伙伴求救。尼科西亚政府估计其财政需求为175亿欧元。比起欧元区迄今为希腊制定的2400亿欧元救助方案,这175亿完全是小菜一碟。但货币联盟却拖延了半年多,迟迟做不出决定。为什么?

   一个原因是塞国某种程度上已经不可救药。175亿欧元听起来不多,但却几乎相当于塞浦路斯的国内生产总值。目前该国负债总额占GDP比例已超过80%,如果再得到175亿欧元的贷款,那么债务额度将升至180%,比其他受困国的处境都要糟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