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债危机的另类声音

2013年02月01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著名经济学家辛恩教授不畏主流,不惧争议,对欧债危机主流意见一一驳斥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媒体称他为德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的汉斯•维尔纳•辛恩教授不畏主流,不惧争议,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欧债危机。前不久我有机会采访他,列举七条主流意见。辛恩教授一一予以驳斥。

  辛恩教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阐明拯救欧元的必要性时一再重申:“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像德国这样获益于欧元。”您却认为这是句空话。为什么?

  因为这句话是不正确的。欧元的引入首先使我们陷入一个漫长的经济低迷期。我们的投资率是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低的。在欧洲,我们是经济增长的尾灯。我们的失业人口超过500万。这一切迫使当时的施罗德政府施行痛苦的改革。危机爆发之前,我们一直是货币联盟的输家。由于我们在经济萧条时期的工资和物价涨幅都很有限,使我们的竞争力明显提高。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德国人的储蓄资金不敢离开国门,活跃了国内投资。我们先是楼市火热,接着是就业市场的繁荣。也许默克尔夫人指的是这些。但总体来说,从确定欧元诞生的时间表到现在,德国在欧洲的排名下降了。具体说,当1995年马德里峰会宣布欧洲统一货币将于四年之后降生时,德国的人均GDP在目前欧元成员国中排名第二。现在我们滑到了第七位。这样看来,默克尔夫人是错误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