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银行信贷支持地方举债的风险

2013年02月07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09年时银行贷款占企业中长期融资总额的65%,但到2012年下半年该比例仅为13%
陈昌华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

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昌华)去年第四季度始,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一定反弹。这轮反弹与2008年到2009年时有点类似,相当程度上都倚赖于基建项目投资增长的加速,这与政府部门在新项目审批上较为宽松不无关系。但与那时大为不同的是,这次地方政府能从不同融资渠道筹到项目资金,是此轮基建项目投资增长提速的另一主要原因。

  把银行对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加总,我们可以得到企业中长期的融资规模。由于股票融资只占很少部分,可以说这个加总的数字几乎可被视为企业的中长期债务融资规模。2009年时,企业的中长期融资规模达近7.7万亿元;此后逐年下降,2011年跌至5.4万亿元,但2012年时反弹至6.6万亿元。特别是在2012年下半年,平均每月中长期融资金额达到6275亿元,接近2009年6405亿元的月均水平。虽然总量接近,但结构上发生了很大变化,2009年时银行贷款占中长期融资总额的65%,但到2012年下半年该比例仅为13%,其他都是非银行渠道的融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