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交易税是个障眼法

2013年02月22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它不只遮掩政治在危机爆发前的失误,也有助于让选民忘记各国政府处理危机的无能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从前有一位总让人想起拿破仑的法国总统。在他当政期间,世界正在一场金融危机肆虐之后呻吟。在老百姓的眼里,罪魁是贪得无厌的银行。这位法国总统为讨好选民当选连任,打算给银行一点儿颜色看看。

  他翻箱倒柜地寻找适当的工具,终于发现了已经布满灰尘的股市交易税,并马上向她忠实的女友——德国总理炫耀。这位人称铁娘子的政治家其实动过同样的念头,不过在当时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那里碰了一鼻子灰之后很快将它抛弃。“美国不参加,咱们欧洲就搞单干”,一心想连任的法国总统说。于是两人开始在欧洲游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