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刹不住车了

2013年03月04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盟对银行职员奖金作出限制的决定引来公众和媒体喝彩,完全在意料之中,而这也许正是欧洲政治家的初衷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这一段我好像有点儿和欧盟过不去。年底峰会之后,我说欧洲政治精英进入冬眠,失去了加深欧洲融合进程的勇气。之后,我嘲笑欧盟委员会的官员们吃饱了撑的,核计着如何统一欧盟成员国之间淋浴喷头的水压,好像欧洲目前没有其他的烦恼。

  就好像他们听到我的批评,关心起真正重要的事情来。比如前不久欧盟11国决定征收股市交易税,我说他们其实是在施障眼法。果不其然,德国财长朔依布勒在筹划明年预算的时候,将这笔税收一笔勾销,说是由于各国还没有在细节上达成共识,是否能如期于2014年年初兑现很成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