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是德国统一的代价

2013年03月25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常听经济学家说,欧元是德国当初为实现统一而做出的妥协。不过德国政治家又不太愿意承认这一点。到底谁说得对呢?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3年3月24日这两年参加了不少有关欧元危机的研讨会。说起欧元的历史,常听经济学家说,欧元是德国当初为实现统一而做出的妥协。不过德国政治家又不太愿意承认这一点。到底谁说得对呢?经过调查,我发现经济学家的说法更靠谱。

  上世纪70年代法国和德国的政治精英开始致力于创建货币联盟的时候,他们没有将欧元视为技术官僚的项目,而是使之成为法德彼此接近的过程。他们要向世人证明:欧洲的两大宿敌能够长久和平共处,连结他们的纽带是共同的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