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衍生品定价看房价合理性

2013年03月26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平抑房价重要的一环是安人心,减少人们对未来从财富阶层跌落的恐惧,让劳动创造价值成为人们对未来社会财富预期的标准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预言房地产资产泡沫即将破裂的人在判断上一错再错,这些人中,不乏饱学严谨有见地之士,并且经济数据和经验事实完全支持他们。“房价测不准”已经从网民的娱乐话题,演变为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了。

  房价合不合理,说穿了是一个资产定价的问题。金融学过去二三十年重要的进步之一,就是复杂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的定价理论和模型的发展。这些发展不仅仅体现在一些技术环节,它更是一种思想方式。目前,好像还没有谁用这样一套思路来解释中国住房市场的定价问题,我们就先尝试一下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中国的房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