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货币条件整体仍宽松

2013年03月29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亚洲地区近年来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已变得更加复杂。即便银行贷款利率并未改变,更低的政策利率仍通过降低债券收益率和债券发行增加来影响经济实体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屈宏斌)最近亚洲整体实际政策利率上升,同时亚洲的银行并未完全执行新一轮降息后的利率。这是事实。

  尽管如此,货币条件仍极度宽松。首先,银行贷款利率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债券发行量猛增,为经济提供了一个更为便宜的可供选择的资金来源。事实上,资本市场的竞争是如此激烈,以至于银行在其与企业部门的传统业务被挤压后,越来越多地转向更为有利可图的消费贷款。现在活跃的债券发行意味着货币政策同时通过资本市场和银行传导。同时,政策利率仍远低于它们的泰勒规则水平。即使银行还没有完全执行最近的降息后利率,整体的货币条件仍然是极度宽松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