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与紧缩政策说再见的时候了吗

2013年04月08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出资人的逼迫下,南欧危机国不得不降低工资,提高税率,并一步步陷入经济衰退、高失业率和债台高筑的恶性循环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经济一路下滑,国债和失业率直线上升 — 这是今天的希腊,也是上世纪30年代初的德国。当时的帝国总理海因里希•布吕宁(Henrich Brüning)决心通过严格的紧缩政策整顿国家财政。他的试验以全民皆贫和超级通胀而告终。魏玛共和国崩溃,希特勒篡权。

  在出资人的逼迫下,南欧危机国也不得不降低工资,提高税率,并一步步陷入经济衰退、高失业率和债台高筑的恶性循环。

  德国经济五贤人之一的博芬格教授认为这些国家的处境已接近于当时的魏玛共和国,并将此归咎于紧缩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