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的规则值几个钱?

2013年04月11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危机使政治家的“遵纪守法”观念越来越淡薄。自己划定的红线能坚守几个月就不错了,新规则的有效期往往只有几周,甚至几天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2013年4月10日

  对于作者来说,最糟糕的莫过于费尽心血成就的作品到计划发表之日已经过时。怎么办?有三种可能:将几百页文稿付之一炬;将过时的部分重写(有时意味着整部书都得重写,和“付之一炬”没有本质区别);一咬牙发表。

  日本经济学家大前研一选择了最后一种。他关于欧洲的论著“欧盟的冲击”对欧洲货币联盟及其欧元赞不绝口。在第三章“美元衰退与欧元抬头”中,他写道:“欧元是全世界唯一有纪律的流通货币。”随后他解释了欧元区的“纪律”:“1993年生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了欧盟国家引入欧元时的标准,1997年生效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则规定引入欧元之后的各种限制。”有纪律并不等于守纪律,大前研一在稍后的地方特别强调:“正是因为成员国都遵守财政纪律,欧元才被市场信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