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也谈欧元区危机的起因

2013年04月27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的危机是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一部分,但是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欧洲货币联盟的危机更深重、更顽固、更持久:欧元区的危机与欧元密不可分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说“也谈”是因为有关危机爆发原因的文章已经很多,我不是非凑这个热闹,只是想把这两年对危机观察的心得写下来,也算是整理一下思路。

  如果把2009年10月希腊新当选政府承认前任上报欧盟的数字有假、实际赤字率将远超过预估作为欧债危机的起始点,那么从债务危机发展到货币危机、新一轮银行危机和经济危机,直到目前的社会危机,危机早已成了欧元区的常态,而且今后几年内没有根本改观的希望。欧元区的危机是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一部分,但是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欧洲货币联盟的危机更深重、更顽固、更持久。这不能不使我们得出结论:欧元区的危机与欧元密不可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