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丑陋的德国人卷土重来?

2013年05月02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已形成反思历史传统的德国人要设身处地地体会邻居的情感,理解他们对德国的恐惧和怀疑;而德国的邻居们不应动辄拿历史说事,让德国人在无地自容的心虚状态下答应邻国的所有要求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我曾经和德国朋友开玩笑说:“如果德语精简到100个单词,吃喝拉撒都可以不要,但是Ordnung(秩序)绝对不能少。”凡事讲求秩序,这是美德。但几年前参观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时候,我领教了“秩序”丑陋的一面。那些经纳粹洗脑后人性全无的集中营看守在犹太人被毒死之后,将他们的骨灰、遗物归类,编号管理。我当时想:这就是丑陋的德国人了。他们那么理所当然地屠杀了600万犹太人,对身体和精神残障者也格杀勿论;他们坚信雅利安人种理应统治欧洲和世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那是德意志人民集体丧失天良和理性的时代,也是现代人类史上最黑暗的时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