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业率、货币政策与投资

2013年05月03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流动性陷阱的经济状况下,宽松货币政策并不引发通胀,经济体面临的反而是通缩风险,无论美国、欧元区和日本都是如此。央行的挑战是如何使用货币政策制造通胀预期,鼓励经济增长并减低失业率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过去数年有很多经济学家和舆论指责美国搞量化宽松,预言美国经济会衰落,世界会进入大通胀时代。几年过来,美国的经济在健康复苏,美元升值,股票市场创新高,曾经大力唱空美国的经济学家们也在悄悄改变论调。

  根据《经济学人》的数据,欧元区和美国的失业率在2010年都接近10%,但到2013年4月美国已降到7.6%,欧元区则升到12.1%,有1920万人失业,其中希腊27%,西班牙26.7%;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在希腊为59.1%,在西班牙为55.9%。美国之所以取得进步,一个原因是量化宽松做得好:利率在2008年就果断降到零,并且把货币发行和失业率挂钩,不把失业率降下来不罢休。欧元区由于各国利益冲突(德国需要控制通胀,周边国家需要对付通缩危险)以及思想冲突,利率到现在都没有低于0.5%。由于就业情况不佳,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最近将降低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