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妈身影中的闪闪金光

2013年05月06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家在谈论大妈的黄金投资是否会重蹈大妈在股市投资的覆辙,但不要忘了,大妈在股市是信息的弱势方,但对黄金,大妈是信息的强势方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五一节前,黄金暴跌伴随着席卷中印的大妈买金潮。有媒体炒作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事情本身是一回事,而如何讲述故事和事后的曲径通幽是更有意思的事。

  巴菲特不看好黄金,因为黄金只能保值,而不能创造和增加价值。他的逻辑清晰合理:只有优秀的公司才是价值的创造力量,财富的源泉是股东通过拥有优秀公司的股票而拥有公司劳动者创造的价值。这是马克思的剩余价值概念的核心,黄金诚实但黄金不能繁衍子嗣。所以,巴菲特偏好剩余价值,不投资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