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的顺序

2013年05月10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要取得成功,首当其冲要先逐步建立权力的监督和制衡机制,而不在于急于求成地推进“放权”和“自由化”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王汉锋)中国有句古话叫“淮南为橘,淮北为枳”,讲的是事物的培育必须有合适的环境和前提条件,同样的措施在不同的环境中取得可能是完全不同甚至是相反的结果。同样,市场化的改革、政府放权等措施,要取得成功也必须考虑环境和前提条件,必须遵照一定的改革顺序。

  就像是在一个尚未建立公正裁决体系和监督体制的环境中,鼓励“狼”与“羊”自由发展,最终结果将是“狼”把“羊”全都吃掉了。同样,在没有相对独立的法律裁决框架和权力监督制衡制度的环境中,教条式地实施“政府放权”和“自由化改革”,其结果是无财无权的老百姓更加缺乏保护,被进一步“鱼肉”,成为改革的牺牲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