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的政治教条

2013年05月13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四大政治教条使欧元区陷入今天这一进退两难的境地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元区最致命的弱点之一是17个成员国参差不齐,有世界最发达的工业国德国,也有相当于发展中国家水平的希腊。两个极端之间又可分出几个等级。在统一货币的框架下,要缩小欧元国之间的落差意味着南欧国家的痛楚和北欧国家的牺牲。这也是欧元前景不定的最主要原因。走回头路的经济和政治代价更是高不可估。

  使欧元区陷入今天这一进退两难境地的是数十年的政治教条。某种程度上,欧元早产也是源于欧洲政治精英的一大教条,那就是:统一后的德国必须由统一货币来制约,否则德国又将给欧洲带来灾难。这个推论在情感上可以理解,毕竟二次大战结束的时间并不长。对前德国总理科尔来说,和平是他的使命。在他眼里,德国为欧洲融合而尽财力、为货币联盟而牺牲马克都是值得的,因为什么都比一场战争索求的代价要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