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经济暂时止步

2013年05月17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经济在2012年第四季度下滑0.7%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实现0.1%的微弱增长。换句话说,德国距离衰退只有一步之遥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如果一个国民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那么在经济学家看来,该国经济就陷入了衰退。本周三,德国联邦统计局宣布,德国经济在2012年第四季度下滑0.7%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实现0.1%的微弱增长。换句话说,德国距离衰退只有一步之遥。

  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师乌尔里希•卡特尔(Ulrich Kater)对这一数字感到失望。他在接受我采访时说:“今年头几个月的数据让我以为增长的幅度会大一些。”今年三月,德国工业生产与上月相比出人意料地增长了1.2%。企业也得到了更多的订单。但这一切没有给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积极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在世界经济萎靡不振的背景下,德国出口下降。企业投资也仍在减少。主要原因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前景不定。卡特尔说:“欧洲金融体系仍然衰弱,欧洲政治前景未卜。我们在今年的头几个月里还经历了意大利的政治僵局和拯救塞浦路斯的混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