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梦中的“平安罚单”

2013年05月17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对平安证券的罚单,我把它理解为恢复典制文化在证券市场的一小步,但是有象征性的一步。更大胆的解读是,证券资本市场在寻找灵魂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国家领导人提出“中国梦”,证券业的领导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做中国梦的“载体”。而这两天大家关注的新闻是证监会对平安证券开出了罚单。这几件事似乎关联不大,但在历史主旋律的宏大叙事中,它们紧密相关。

  中国的文化曾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它的先进性不只是清谈玄虚,而且最早最具体地体现在周朝的典章制度里,所谓《周礼》。什么是周礼?就是一套做事的规矩和规章制度,不准确地套用一下今天的语境,就是法制。恢复周礼是孔夫子终生的追求,为此在一个乱世中,领着一群弟子颠沛流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