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交易结构与司法规制看外滩地王案

2013年06月04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案诉讼程序尚未结束,也仅仅是与日俱增的新类型交易诉讼中的一例。司法如何在此法律灰色地带中重新划定“红线”,需拭目以待
公司法务
商业社会中,企业面临诸多商事法律问题,本专栏集纳了国际、国内一流律师事务所的多位实务专家型律师,在跨境并购、上市、反垄断、知识产权、PE投资、银行金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工程、争议解决、能源环境、劳动法、税法、国际贸易等诸多法律实务领域,发表真知灼见。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蒋勇 郑玮)轰烈纷杂的上海外滩地王案一审落下帷幕,地产巨头间的商战拼杀虽然暂告一段落,但该案件引发的各类讨论远未结束。其中,最引人深思的是,一审法院引用了“核心利益集团”一词,试图揭开当事人之间设计的交易结构,直击交易行为的实质目的,并最终将当事人行为认定为“以合法行使掩盖非法目的”。

  层叠的持股关系

  本案一审判决结果使得众多投资界、法律界人士唏嘘不已。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经济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法律制度建设、完善的速度,面对一时兴起的众多商业机会,各方大多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和“不违背法律规定即可”之间选择了后者。为了寻找这条介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灰色地带的道路,当事人往往通过充分利用现有法律规定的空白或不完善之处,在简单、直接交易结构上层层垒架,最终实现“曲线救国”。同时,众多的行政审批、冗长的程序、高额的交易税费,均称为交易结构复杂化的催化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