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费公路政策不能“拆东补西”

2013年06月05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需要从转变中国高速公路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思考收费公路问题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近期,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国家实施免费政策给经营管理者合法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通过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等方式予以补偿”引起了社会普遍质疑:高速路长假期间惠民的免费政策怎么最后变成了延长收费年限?怎么才能核定是否给合法收益造成了影响?判断“适当延长”的适当的标准是什么?免费20天,是不是就会意味着收费公路到期后再多收一两年?

  拆东墙补西墙弊大于利

  在笔者看来,“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的政策弊大于利,不宜实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