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危机处理背离欧洲理念

2013年06月10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反对者施达巴蒂联合发起宪法起诉,这一次指控的对象是欧洲稳定机制,6月11日主诉讼程序行将启动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施达巴蒂教授不只在德国经济学界德高望重——他对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有不少著述,很多与经济学无关的普通百姓也知道施达巴蒂的名字,因为他是最坚定的欧元反对者。

  1997年,他与另外三位学者一起上告宪法法院,试图在最后一刻阻止欧洲统一货币的诞生。

  败诉没有使他灰心。2001年施达巴蒂出版《欧元的幻想》一书,给政界和媒体对欧元的憧憬和陶醉泼了一瓢冷水。2010年春天他与昔日的战友再度向宪法法院提出紧急起诉,希望最高法官叫停对希腊的紧急贷款。二度遭拒没有挫败施达巴蒂的“斗志”。去年夏天,他与其他几位经济学、法学教授和议员联合发起宪法起诉,这一次指控的对象是欧洲稳定机制(ESM)。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