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汇跨境并购的中国特色

2013年06月14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进行海外并购的中国公司往往在国际上并没有竞争优势,而希望通过并购获取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需要理解这种战略所带来的巨大挑战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俊杰)双汇对史密斯菲尔德47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凸显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通过跨境并购获取技术和品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跨境投资和并购传统上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企业现有的技术、 管理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跨境投资或并购来降低运输成本,绕开贸易壁垒,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二战后许多西方国家的海外投资就属于此类。

  第二类跨境投资和并购的起因在于,随着本国经济的发展,劳动力等各项成本上升, 使得一些产业的比较优势逐渐消失;这类跨境投资和并购将这些产业转移到国外,利用海外低廉的资源和劳动力来维护和延续其竞争力。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日本公司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系列海外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