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次叠加的流动性压力测试

2013年06月21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央行主导的流动性紧缩是从金融向实体经济传导的紧缩,资金外流是从实体经济向金融体系传导的紧缩,流动性紧缩效应叠加
石磊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

  5月下旬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突然紧张起来,及6月初,出现了全面紧缩;回购利率长时间维持在5%以上,以往波动1个bp都很少见的三个月Shibor,在一周内恐慌性的跳升了130个bp,作为流动性终极提供者的央行却始终无动于衷。

  流动性紧张的程度甚至超过了2011年同期。要知道,2011年6月CPI同比增幅高达6.4%,而今年估计只有2.7%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速更是较2011年同期低6个百分点,疲弱的宏观经济并不支持央行对流动性如此的紧缩,这也是很多机构并未预料到此次流动性紧缩的原因,银行间市场一时怨声载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