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银行联盟难产

2013年06月26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联盟谈了一年,德法达成的最低共识只够构建联盟三个支柱中的一个半。这样的瘸腿联盟对欧元起不到实质性保护作用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元危机错综复杂的一个原因是债务国和债权国同在一个货币联盟的屋檐下。债务国恨不能马上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杜绝金融市场对欧元的任何投机行为,并减轻自己的利息负担;整整一年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向国人做出保证:“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有共同债券。”在随后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倒是没人敢提债券的事,可默克尔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三面夹攻下,不得不同意建立银行联盟。

  一年来,南、北欧在银行联盟的筹建过程中也持针锋相对的立场。以法国为首的南欧国家主张越快越好,德国为核心的北欧国家则以“欲速则不达”为信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