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银行联盟各做各的梦

2013年07月05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个国家对银行联盟有着不同的注解,这个联盟是否真具有化解或预防危机的功效,还有待实践检验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上周,欧盟财长经过一年的拉锯式谈判终于就银行联盟的框架达成一致。从今以后,国家和银行相互拉下水的恶性循环将被切断,欧洲统一货币有了真正的防火墙。在政治家彼此拍着肩膀庆贺这项“历史性突破”的时候,听他们的弦外音,你却发现每个国家对银行联盟有着不同的注解。因此,这个联盟是否真的具有化解或预防危机的功效,还有待实践检验。

  已在危机之下痛苦呻吟的南欧国家视银行联盟为大救星。他们希望欧元区的救助不再限于国家层面,欧洲纳税人也将为本国的僵尸银行买单。去年6月欧盟峰会有关欧洲稳定机制(ESM)可直接重组银行的决定更助长了受困国的希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