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常识的“克强经济学”

2013年07月08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期待“克强经济学”在各个经济领域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真正做到政府把不该管的事全部放权给市场,把自己从实际操纵经济的机构变成一个社会服务机构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但凡以某领导人名字冠名某经济学,并不是说经济学由此产生了新的分支学科,而是由于他的做法一反前人,屡屡失望的大众从他的政策里面隐约看到了一线曙光,由此命名以寄托希望。

  所谓“里根经济学”其实只不过是美国极右派想法的实践,其理论依据在经济学界也只有少数立场极右的学者认同,但它是在越南战争、尼克松水门事件、营救伊朗人质失败,以及第二次石油危机陷整个西方经济于衰退和通货膨胀之中后实施,时值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前所未有的低迷,因此当里根提出政府本身就是问题,因而要降税、缩小政府规模时,不由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