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拉吉的冒险

2013年07月11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美联储已经宣布将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却迈出与美国央行背道而驰的一步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我们从来不做长远规划”——这是前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常说的一句话。

  央行这一策略的目的是保留灵活决定的余地,保持相对于政治的独立性。但上周四(7月4日),特里谢的继任德拉吉却与这一传统决裂。他在央行理事会例行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央行理事会将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使欧元区利率保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欧元区目前的主导利率为0.5%。

  对很多人来说,德拉吉的宣布不啻于一场革命。耶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弗莱塔格(Andreas Freytag)不同意这种说法。他在接受我采访时说:“这是ECB无可奈何的表现。央行看透了欧元国没有改革的勇气。为了不使货币联盟崩溃,它必须长期执行低利率政策。”在弗莱塔格看来,欧元区目前已进入日本的状态。这意味着:“几十年没有体制改革,用低利率方便政府借贷,将问题推给未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