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危机源有增无减

2013年07月16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有三个危机源可能同时爆发,而且这三个都有前科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塞浦路斯------过去三年里,欧元区支撑不住的都是小国甚至袖珍国,而且它们乖乖地排队,一个接一个。目前却有三个危机源可能同时爆发,而且这三个都有前科。 

  目前最危险的是葡萄牙。该国的财政和外交部长------两位内阁的核心人物因不愿再为备受争议的紧缩政策负责而相继辞职,使里斯本政府摇摇欲坠。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8%,明显超出6%的预警线。后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将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为投资者吃了定心丸,也为葡萄牙解了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