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先天不足的欧元:“One Size fits all”

2013年07月30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欧元区的危机正在从南向北转移,原因便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可能量体裁衣,而是一个尺码大家凑合着穿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用一个尺码的货币政策来应对17个迥异的国民经济。这注定它只适应一部分国家,而对其他国家来说,不是太松便是太紧。在欧元诞生的头几年,欧洲银行的利率有利于德国、法国等经济陷入停滞的国家,但对于南欧西班牙、希腊等高增长率、高通胀的国家来说,央行的低利率使这些国家的楼市或其他泡沫更加膨胀。

  欧债危机爆发之后,央行逐步将主导利率降至0.5%的历史最低点。南欧经济衰退的国家要求欧洲央行继续降息。而对德国等经济发展强劲的欧元区国家来说,目前趋近于零的利率又太低了,已然红火的建筑业、房地产业又有过热的趋势。荷兰的楼市已经崩盘,家庭平均债务达到收入的250%,很多家庭处于破产状态。可以说,目前欧元区的危机正在从南向北转移,原因便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可能量体裁衣,而是一个尺码大家凑合着穿。一般来说,央行总会照顾最弱的成员,这意味着它永远受到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诱惑,怪不得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近年来比任何其他央行膨胀得都要快,也许已为下一场更大规模的危机播下了种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