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日房地产泡沫镜鉴

2013年07月31日 13: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与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在地方政府行为上有根本区别,但也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如打包推销、杠杆化、有机构承保等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本专栏讨论中国经济的宏观审慎管理问题,尤其注意中国经济中的系统性风险问题。和笔者前面开的两个专栏“预期管理”和“美国经济”一样,每次文章篇幅1000字左右,一周一篇,一题一议。下面是本专栏第一篇文章。

  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于1990年代初期。当时,日本房价高得离谱,仅日本东京皇宫数英里范围内的房地产价值,就可以购买美国加州的房地产了。日本工薪阶层根本买不起自住的房子。日本政府意思到问题的严重性,下决心自己动手刺破这一泡沫,结果导致了20年的经济不景气,被称为“失去的20年”。日本后来搞量化宽松政策,试图走出经济增长的泥潭,但效果一直不显著,日本银行系统长期也消化不了当时留下的不良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