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先天不足的欧元:低息的诱惑

2013年08月21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使本来就没有稳固根基的增长人为地得到延长,增长期越长,隐患越大。这也是为什么欧债危机不仅是国债危机的原因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对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所长辛恩来说,欧元的历史应当从1995年算起。因为在那一年,欧元诞生终成定局,各国开始为达标而努力。金融市场对可能成为首批欧元俱乐部成员的国家逐渐开始一视同仁。对一向深受高利率之苦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来说,欧元的即将到来好像是上天的一份厚礼,支付同样金额的利息可以得到两倍、三倍于从前的贷款。希腊紧随其后,其国债的风险溢价一度与德国不相上下。

  在德国商报资深记者Norbert Haering看来,欧元的低息优势给过去高利率、低收入的国家带来很不健康的繁荣,“工资和物价随之不成比例地上涨,房地产的价格一路攀升。”西班牙和爱尔兰便是最典型的例子。西班牙的楼市价格在1995到2007年之间翻了三番。爱尔兰的房价在2002到2007年五年间上涨65%。这两个国家也是危机爆发前欧元区经济发展最为迅猛的。1995到2007年之间,爱尔兰年均增长率达到6%,被称为“凯尔特小虎”。葡萄牙也掀起建设热潮。希腊的增长则以私人消费为推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