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势英行与弱势地方银行——画说金融史(16)

2013年08月23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英格兰银行的特权及其支持政府在全球争霸,使工业化起步时的银行制度安排犯过不少错误,阻碍了英国工业革命取得更高的成就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十八世纪的英国,在各个领域都发生着新的机构化、体制化、架构化的变革,现代社会的主要特征日益显著。例如,在“君主”“立宪”的国体政体下,国王、上院、下院、首相都逐渐有了自己的功能定位。1714年,原本为王室管家的“财政委员会”(Commissioners of the Treasury) 获得了行政职能,它的首席委员不但是财政首脑(the First Lord of Treasury),也变成了政府的首脑(the Prime Minister)。

  1735年,英国的首相府迁入唐宁街十号,成为英国行政中心;1761年,国王乔治三世购买了位于西边的白金汉宫,它后来成为英王的私邸与官邸,是帝国王权的象征;而上院与下院,作为英国的议院,也座落在离王家西敏寺教堂不远的地方。国权和政权不但分工就位,而且都有了自己外在的威权形象。

  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