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拉吉买债券虚张声势能多久

2013年09月06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德拉吉的“信心骗局”暂时经受住了考验,而债券投资者和投机者尚未表露出怀疑德拉吉决心的真正迹象。令人担忧的是,该计划是否能在未来经受住可能更为痛苦的遭遇
富达观察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Michael Collins)资本主义银行体系建立在投资者可随时获取投资回报的“信心骗局”之上。但显然,如果人们想同时套现,那么大家都会一无所获,因为这样的话金融体系就会崩溃。

  目前,欧元区正通过一种更加脆弱且虚张声势般的手段相互抱团取暖。这就是欧洲央行去年 9 月份公布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该计划由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 (Mario Draghi) 颁布,承诺无限量买入陷入危机的主权国家的债券,以支持他早前发表的关于欧洲央行将“竭尽所能”拯救欧元的言论。

  经实践证明,德拉吉的计划的确是应对欧元区危机的一步妙棋,因为这掩饰了欧洲央行作为中央银行的缺陷,避开了针对欧洲央行作为各国政府获得贷款的救命稻草的禁令,意味着它可以无休止地印制钞票,弥补政府赤字或偿还债券。德拉吉计划规避这一禁令的方法是承诺从经济状况良好的国家销售证券以保持欧元区货币供应水平,从而抵消(或杜绝)任何购买债券的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