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触底回升

2013年09月11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8月增长数据全面好于预期,通胀压力仍然温和,显示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预计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将稳中有升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屈宏斌)8月份CPI同比增长从7月份的2.7%小幅回落至2.6%,与预期一致。季节调整后的CPI环比增长为0.2%,6、7月份的这一数据分别为0.4%和0.1%。食品价格同比增长4.7%,粮食和鲜蔬价格增长的放缓抵消了肉禽价格的上升。受益于建筑装修材料以及水、电、燃料价格增速的下降,非食品价格同比上升1.5%,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8月PPI同比收窄至-1.6%,基本与预期保持一致,同时这也是自3月份以来第一次录得环比上涨(0.1%)。相比7月份,石油、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筑材料价格都实现了稳中有升。

  通胀保持温和水平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增速季节性放缓以及翘尾因素的影响。基于总需求平稳回升的迹象,CPI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出现温和上升的势头,但应当会低于政府今年设定的3.5%的控制目标。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中国的产出负缺口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应该会延续;PPI已经连续18个月保持负值,上游价格传导压力不大。总体来看通胀压力仍旧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而PPI自3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上涨表明中国内需呈现改善迹象,但我们还需要密切关注这项指标的变化,以监测这一改善是否具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