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风机大王的百年路

2013年09月12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秘密的世界冠军”——世界上有2700家这样的企业,而德国占了其中的将近一半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在本行业中名列前茅(前三名),营业额不超过50亿欧元——满足了这两个条件的企业可称为“秘密的世界冠军”。说秘密,是因为他们的名字不是广为人知。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有2700家这样的企业,而德国占了其中的将近一半。前不久,我访问了其中的一个——齐尔•阿贝格(Ziehl Abegg)。

  一切从一项发明开始:1897年,艾米尔•齐尔发明外发动装置。这是一种特别的电动机,轮轴不动,马达在轮轴边缘转动,由此提高发动机的旋转功效。不过,艾米尔的发明没有引起关注,更别说轰动了。1910年,艾米尔在柏林的魏森湖畔开办工厂。既然外发动装置没人感兴趣,他便生产传统的电子发动机。汉莎客机里就有齐尔公司的发动机。“不是在飞机的发动器里,而是为无线电中心和控制中心供电”,齐尔•阿贝格的公关负责人格里尔说。艾米尔的公司发展迅猛,到二战前已有了3000人的规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