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新秩序中的“礼拜堂”——画说金融史(19)

2013年09月13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伦敦城像巨大的抽风机,不但英国的货币与资本,全世界的货币财富都将被吸入坐落在那里的新秩序中的“礼拜堂”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据说,法王亨利二世(1519-1559)曾娶了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的女儿为妻,并想学他的岳父在巴黎建一座银行大楼。当时的巴黎市政厅对此却大加非议。在他们眼中,银行唯利是图,对一座信奉罗马天主教的城市,教堂与银行同街而立是不能接受的。这种拒绝使巴黎的第一座银行大楼迟到了250年。相比之下,在十八世纪末期,各种金融大楼已划出伦敦新的城市天际线,把一座传统的沿河而建的贸易城市转变成了以高楼大厦为特征的金融城。用撰写了《城市历史轨迹》的历史学家路易•穆姆福特的话来说,“意大利式的证券交易所、国民银行,还有商贸中心,成了这个城市里新的资本秩序中的‘礼拜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