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嘴巴式的前瞻引导

2013年09月24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最近几个月美联储官员言论的反复可以看出,中央银行要想扮演一个超越市场的先知,没有想像得那么容易。但是,金融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须臾离不开刺激政策的瘾君子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决定美国货币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更名为“联邦大嘴巴委员会(FOMC,Federal Open Mouth Committee)”似乎更为合适。过去的几个月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9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继续每个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着实大出市场意料。这是因为过去几个月来,市场从官员们那里得到的信息恰恰相反。

  伯南克今年5月份在国会作证时开始暗示,由于美国就业市场逐渐改善,且预计到今年年底经济增速将加快,美联储可能会开始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虽然他的原话是说如果经济按当时的样子继续增长的话,就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但是,市场完全没有理会这个“如果”,把本来12月美联储开始缩减的预期立即修正为9月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