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

2013年10月2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富人们的道德风险和穷人们的道德风险结合一起,几乎颠覆了美国的金融系统。宏观审慎管理需要新的委托管理人理论作为基石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我们常说“卖的总比买的精”。这句话精辟地反映了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理论的要点。信息不对称指交易双方信息占有不对等,一方知道的信息多些,另一方知道的信息少些。信息不对称导致道德风险产生。道德风险的简单易懂解释是,占有信息多的一方在交易时欺骗占有信息少的一方,如旧车的卖主会欺骗购买者,说自己的车如何好,而不介绍车存在的问题。故买旧车的人一不小心就会上当。所以买的不如卖的明。

  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是解释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理论之一,可以在一个方面解释危机发生的原因。无论新凯恩斯经济学派还是新古典经济学派都承认经济系统中信息不对称客观存在,并影响到经济人的经济行为,如产生道德风险。研究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产生了委托管理人理论。委托管理人理论是当代微观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