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体制内的“理想方案”

2013年10月30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体制内改革派为推动全面改革做出巨大努力,但方案在国企改革等关键性、敏感性问题上无奈的“技术性改良”,也折射出改革之困难性、渐进性、复杂性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随着18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市场对改革方案的期盼热度猛增。俞正声表示,“三中全会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这赋予了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

  随即,由财新《中国改革》在10月初刊发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383改革方案”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此方案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主要是由于该课题组由该中心主任李伟、中财办主任刘鹤担纲领衔。刘鹤被认为是三中全会改革方案起草组负责人,而国研中心还拥有包括吴敬琏在内的大批学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