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坦化诅咒:收益率曲线的秘密

2013年11月07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信用利差扩大以及风险资产调整很可能是收益率曲线极端平坦化所隐含的风险事件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徐寒飞)10月30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出历史新高,中标利率大幅上行至超过4.0%,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异常平坦化,10-1利差从10月下旬的接近60bp大幅下降至20bp(基点)。

  曲线异常平坦化的含义在于机构的避险情绪开始上升。从金融学的角度来看,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之间的差异(从收益率角度来看就是收益率曲线的期限利差)在于机构对于未来风险(影响到资产价格的不确定性)的判断:当机构预期未来风险增加时,会增加长期国债的投资以锁定未来的收益,期限利差一般是缩小的;而当机构预期未来风险下降时,将会减少长期国债的投资,使得期限利差扩大。2005年以来,收益率曲线极端平坦化出现过三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