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顺差何罪之有

2013年11月19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消除不平衡的最佳办法不是让强者变弱,因为这对弱者没有任何好处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最近德国人委屈大了。就在他们埋头生产、出口、创收的时候,批评和指责铺天盖地而来。

  美国财政部最不讲情面,其汇率报告形容德国经济贫血——出口盛,内需衰,使欧元区越来越失衡,对区域乃至世界经济构成威胁。国际货币基金马上附和,要求为贸易顺差设上限。

  德国联邦统计局偏偏在这时候火上浇油,公布了最新进出口数字。据此,德国今年9月出口947亿欧元,进口743亿欧元,顺差204亿欧元,创历史纪录。欧盟委员会紧接着宣布将调查德国贸易盈余是否加剧了欧洲的经济危机。如果属实,德国将可能受罚。罚金为当年GDP的0.1%,约合20亿欧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