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惟独立才公正

2013年12月10日 07:2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动以司法独立为核心的改革,通过建立坚固的体制障碍和制度隔离,确保审判权、检察权得到独立行使,将是司法改革的最大共识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司法独立,是现代法治的核心内容,为一切法治国家所承认和遵循,其对权力的监督与制衡、对司法的公正、权威、统一、尊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司法独立这一问题,在很长的时间里,被我们当成了禁区,打入了冷宫。

  宪法第一百二十六条、一百三十一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确保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体制还不够健全,司法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这说明,推动以司法独立为核心的改革,通过建立坚固的体制障碍和制度隔离,确保审判权、检察权得到独立行使,将是司法改革的最大共识,是确保司法公正、公信的重要保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