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老店卡迪威

2013年12月19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柏林的卡迪威(KaDeWe)不仅是欧洲大陆最大的百货大楼,是柏林和德国百年历史的见证,它还书写了历史。有人说,冷战是在那里决了胜负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1907年,当犹太商人杨道尔夫(Adolf Jandorf)在静谧的陶恩沁恩大街上为卡迪威举行开业典礼的时候,有人认为他简直是蛮干。在一个居民区开百货大楼,这怎么行得通?杨道尔夫于是说出了那一句传奇性的话:“地段好不好,由我来决定。”言外之意,“我的品牌如此具有吸引力,不管我的店开在哪里,顾客都会自动上门”,卡迪威今天的总经理弗拉登霍夫(Petra Fladenhofer)女士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