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改革仍有未知挑战

2013年12月25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司法改革往深处走,中国政治体制的独特性、民主政治的低发育度、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都有可能成为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中国司法开始重建,至20世纪90年代初恢复司法秩序。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后,司法在国家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从制度上保证司法机构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如何实现司法的公正、高效、权威,司法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被提出。十五大提出“推进司法改革”,十六大提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到十七大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再到十八大提出的“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革一直没有停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