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发展大城市群

2013年12月25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城市与大城市群是不同的概念,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与发展大城市群并不矛盾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还是重点发展大城市群,是必须面对的两种不同选择。这一争论事关继续过去十多年平均粗放的城镇化,还是走集约型城镇化道路的重大战略问题,是不能回避、不可超越的。这一争论的实质是:在城镇化道路选择上,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是让行政手段起决定性作用?

  回避城镇化道路之争无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应当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给农民自由选择市民身份和市民待遇的权利,二是给农民自由迁徙、自主决定在哪里成为市民的权利。有一项调查表明农民工流动人口的68%愿意落户大城市,如果限制农民工的迁徙自由,只允许他们在没有多少就业机会的中小城市成为市民,那并不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也不是利用市场机制进行人力资源的空间配置,不过是沿用行政手段推进城镇化的一种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