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善国企业绩

2014年01月14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造成国企资产表现欠佳及错配的深层原因,是中国政府在过去10年不要求也不允许国企退出市场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白安儒)中国国企的规模和范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独一无二的。根据财政部的数据,中国有10万多家国企,总资产约为13万亿美元。然而,中国大型国企的商业交易和竞争手段却常常引来国外的关注和国内的诟病。

  外部观察人士经常鼓励中国开展大规模、系统性的民营化改革,并大幅缩减国企规模。但是,中国的领导层始终坚信,国企应该在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占据中心位置。

  在2013年11月举行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领导层重申,国企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支柱”和“基础”。说白了,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国企会长期存在,包括113个国资委直接管辖的央企和上万个各级地方政府控制的国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