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宋子文的货币银行学——画说金融史(35)

2014年01月23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民国实现货币大同的历程,值得我们细细去看。拂去历史落下的灰尘,几块路标慢慢清晰起来,它们还原了中国金融集权的关键几步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以前,看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的财政金融史,认为那是一片混乱,乏善可陈。虽然出了几个银行大亨、金融奇才,但是政府的插手把经济搞得危机重重,通货膨胀,民不聊生。现在,从世界的角度重新看,才明白清末民初,中国基本上是站在英格兰银行1694年的起点上,用30年的时间实现了纸币发行的一统天下。

  迈出金融文明的这一步,英国人走了150年,美国人也走了100多年。同样,从世界的角度看, 这边北洋和国民政府正忙于提升金融“觉悟”,那边英美却已更上一层楼。银行不但是国家管治权力中的重要一环,建立在财政金融制度之上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已被打造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中国靠强权而非靠制度保证的货币大同, 反倒被金融世界的进步甩得更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