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国金融家的心声——画说金融史(36)

2014年01月29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敬远官僚,亲交商人”,倾吐了民国时代金融家的心声,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境界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敬远官僚,亲交商人”。这两句话,倾吐的是民国时代金融家的心声,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境界。

  走进高楼林立的香港中环,你可能未注意到一家低调的银行,它的标识上写着“上海商业银行”。这家从未打算上市的香港本土商业银行,2015年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它原本的出生地是上海,老祖宗是1915年由民国优秀金融家陈光甫设立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上面这两句话就是陈光甫为自己的银行制定的经营路线与宗旨。

lh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