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联想收购:创新、跟随和追赶

2014年02月14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联想收购反映了它的跟随者战略,通过有限的研发投入和渐进性、实用性创新追赶行业领先者,并在机会合适时收购以加快追赶的步伐,是值得探索的道路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俊杰)2014年春节前夕,联想集团收购频频:先是在1月23日与IBM达成协议,以23亿美元收购其X86服务器业务,又再度于除夕之日与谷歌达成协议,以29亿美元收购后者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两项收购如能完成,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服务器厂商和智能手机厂商。

  收购对于联想当然毫不陌生。早在2005年联想就收购了IBM的PC业务。经过几年的整合和业绩起伏,联想的营业额现已从收购前2004/05 财年的 28.9 亿美元扩张逾10 倍达2012/13 财年的 340亿美元,高居全球PC销量榜首。这样的成绩不但远远优于方正、同方等国内同行,即使与IBM、惠普或戴尔等相比也不遑稍让,在同期股价表现上更是大大胜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