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改革决心需要检验

2014年03月27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已经意识到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性,但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方面应加紧行动,尽快与中国达成相关协议——这将考验中国领导人是否已下定决心,要引入和支持竞争,而非为了改革而改革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亨利•保尔森)18个月前,习近平当选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后,中国表达了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强大决心,其中包括赋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取消压制私营企业发展的监管障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这个决心受到市场欢迎,但市场参与者们和商业领袖目前均暂不发表意见,而是在等待这些措施付之实施。

  这些改革不能根据不切实际的期望或基于自由市场标准来做出评价。首先,习近平并没有计划要按照“七国集团”的模式去改革中国的经济。此外,认为中国113家国企会改制成为私有化企业的想法也是不现实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